当前位置 : 首页 > 文章中心 > 媒体观点

爆澎湃新闻网因一系列不当做法遭中央批评

作者:问剑 发布时间:2014-08-27 00:02:00 来源:乌有之乡 字体:   |    |  

  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官方微博@思想火炬8月25日发布消息称:针对澎湃新闻网开通以来的一系列不当做法,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及时提出严厉批评予以纠偏,并明确要求包括新媒体在内的所有新闻媒体都要“一个标准、亮明底色、筑牢底线”,不允许任何单位搞特殊。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李艳艳在其微博也评论道:国家网信办重点扶持、上海市委重金打造的政府网居然走向了政府的对立面,这真是体现了我们的国家治理能力问题!

59.jpg

  根据公开媒体报道,“澎湃新闻”是上海报业集团改革后公布的第一个成果,是从属于上海《东方早报》的新媒体项目。“澎湃”项目的初期投资达3至4万元,项目团队将会达到近400人。该新闻网自今年6月中旬开始内容更新,7月22日正式上线。

  但据网友闻笙一篇题为《澎湃新闻——南方系下的蛋》文章分析澎湃新闻网的人员构成大部分来自南方报系,澎湃新闻是作为媒体界“黄埔军校”的南方报系向上海渗透的结果。该文还列举分析澎湃刚刚上线所推出的一系列社论和专题,用网友闻笙的话说“澎湃推出的社论、专题、文章的腔调,结果比南方系还南方系。”文章还揭露,澎湃新闻在公开场合极力撇清与自由主义阵营的关系,以蒙蔽国有资本投资。

  也许是为了“极力撇清”和“蒙蔽”,避免暴露其反体制的政治立场和倾向,澎湃新闻网发出原创新闻,在网络上或在主流媒体得到广泛传播后,经常迅速将原报道删除,如8月6日澎湃新闻网首发了一篇《中国左翼自由主义的“香港共识”》,该文在共识网,凯迪社区,博客等广泛传播后,澎湃将其删除,在澎湃网搜索后出现空白,提示“此文章已下线”。

40.jpg

41.jpg

与爆出澎湃因近期一系列不正当做法而被中央批评纠偏消息相呼应的是,微博网友@悬壶问茶25日称【澎湃新闻“不厚道”】:最早报道皇仓中学教官与学生互殴事件的澎湃新闻网,故意隐去教官真实身份是预备役这一细节,从而引发网友对军人作风和形象的大讨论。其目的是黑军队,削弱战斗力!

43.jpg

 

附文:澎湃新闻——南方系下的蛋

邱兵及其澎湃新闻在公开场合极力撇清与自由主义阵营的关系,以蒙蔽国有资本的投资。然而网站刚刚上线,推出的社论、专题、文章的腔调,结果比南方系还南方系,真可谓“麒麟肚下露马脚”。

“出手不凡”的澎湃新闻

  7月22日早上6点02分,澎湃新闻的官方微博@澎湃新闻 发布了第一条微博,宣布“澎湃新闻今天正式上线”,并附上《东方早报》总编、澎湃CEO邱兵亲自撰写的发刊词《我心澎湃如昨》,大谈新闻理想,这篇发刊词在媒体人的微信朋友圈里被不断刷屏。

  澎湃新闻网在上线之前已经做了大量的舆论宣传,6月10日已经传出澎湃新闻网测试上线的消息,澎湃新闻网业已悄然开始内容更新。

  瀑布流、标签——主要的页面形式上澎湃新闻网只能算是抄袭新兴的商业资讯网站虎嗅网,额外增加的是左侧的问答系统,这大概就是澎湃新闻网自我宣传的要“致力于问答式新闻与新闻追踪功能的实践”,同步上线的还有澎湃新闻的APP客户端。仅仅有这些,在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实在算不上是什么创新。唯一能够吸引眼球的是,“澎湃”项目的初期投资达3至4亿元,项目团队将会达到近400人。涤荡开宣传上的种种浮华和夸张,澎湃新闻的真实面目其实就是她自己的口号——“专注时政与思想的互联网平台”。澎湃新闻究竟要怎样“澎湃”“理想”,容笔者一一道来。

澎湃新闻的主要政治倾向

  澎湃新闻网自6月中开始内容更新以后,涉足了近期好几件重大敏感话题,“中南海”、“打虎记”、“一号专案”均是其热门标签。新浪网等门户网站在转载时在其正文中直接注明来源“澎湃新闻网”,并给出原文链接,这种推广的力度以往并不常见。

  澎湃新闻虽是刚刚上线,但其政治倾向已经表现得非常明显。

  澎湃新闻的社论

  

  《三论司法改革http://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1299》一文直斥:“司法领域的这些积弊,与党政权力干预司法有关,也和中国法律体系中律师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有关”。反对党领导司法,鼓吹司法独立。

  

  《陈光标的负面效应http://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3029》一文指责陈光标败坏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当慈善被涂抹上浓重的意识形态油彩,成为践踏弱势群体的尊严,以及暴富者获得心理按摩的工具时,理当道德形象伟岸的慈善家陈光标,已经卑琐不堪,自我小丑化了。”陈光标高调慈善的行为未必多么正确,但跑到表面光鲜的美国高调行善、接济美国穷人,陈光标更多地是破坏了美国的中国形象,这也是南方系热衷于舆论围剿、丑化陈光标的原因,这一点上澎湃新闻也是不甘人后。

  

  《吴英刑期与周小川时间表http://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5451》一文的指出“吴英的命运发生转折,由死转生,被视为改革的序幕……吴英及其亲属坚持她无罪,许多法律界和金融界人士也这样认为。吴英的故事不是普通的刑事案件,它始终反映出,金融改革是何等迫切。”吴英案本是一件普通的经济犯罪刑事案件,而以南方系为首的主流媒体和鼓吹新自由主义的主流经济学家却借给吴英翻案,指责中国的金融体制,为金融自由化张目。澎湃新闻以社论表态,立场鲜明不过。

  

  《限购当废http://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6045》一文的指“限购政策作为一种行政手段去干预市场,只会扭曲市场,而其所承载的政策目的难以达成……随着楼市降温,调控压力锐减,现在确实是放开限购政策的一个时机,最好让限购政策从此退出历史舞台。”房地产泡沫已经严重危及中国经济安全,在这个当口鼓吹永久废弃限购,澎湃新闻完全是站在房地产商和投机住房的富人立场。

  杨小凯专题

  

  杨小凯是哈耶克的忠实信徒,新自由主义的代表性人物,给这样一个人设立专题,其立场是再明白不过了。不仅如此,澎湃新闻还拉出张维迎、朱学勤、张曙光等极端新自由主义和宪政派头面人物来纪念杨小凯,很明显是要争当自由派的头把“金喇叭”。
 

  

  《制度兴国http://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4643》这篇社论鼓吹中国仅仅在经济上搞新自由主义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政治体制改革,“中国虽然通过模仿先进技术获得了经济上的快速增长,但是由于中国并没有同时模仿相应的政制,中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将会得而复失。”杨小凯的政治改革就是要中国改旗易帜,搞西方资产阶级宪政民主那一套。

  我们再来看看这个专题纠集了哪些新自由主义的代表性人物的文章,从一个侧面也能反映出澎湃的号召力和能量:

  朱学勤:小凯的嘱托与我的交待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4627_1

  一直到现在小凯最重要的经济学之外的著作,在中国大陆没有出版,我觉得很对不起小凯。我觉得亡友传给我手里的这团火,我还没有把他变成现实,这是今天我们有心纪念小凯的时候,我觉得终生遗憾,对不起小凯的地方。

  季卫东:今天又回到了“中国向何处去”的时刻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4859_1

  我们看到一个矛盾的现象,一方面,中国走向法治,我们看到了希望,另一方面,腐败,也就是用小凯的话说,中国腐败到了这个程度,真的能够实现法治吗?

  张永生:小凯一生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4853_1

  小凯关心的第三个问题,就是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

  黄有光:十年后回顾杨小凯的贡献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4598_1

  像小凯这样的天才,为什么对很显然的市场失误完全视若无睹,甚至否定外部性的概念。我认为至少一大半原因是十年冤狱使他心理失衡。

  赵红军:经济思想史视角的杨小凯经济思想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4662_1

  在纪念杨小凯逝世十周年之际,经济学家所能做的最好纪念恐怕不是别的,而是怎样总结和概括杨小凯经济思想的贡献。

  张维迎:创新要靠企业家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4681_1

  我1982年认识小凯,当时在西安开全国计量经济学会,他在会上讲了他的分工理论,这个给我印象很深。

  张曙光:中国的市场经济是扭曲的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4645_1

  新古典(经济学)确实发展了交易和市场的东西,而把分工理论丢了。小凯重新发现,确实给我们留下了很重要的精神遗产和理论思想,值得我们沿着这个方向去做。

  历史终结之后

  

  “历史终结之后”这个专题在美欧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已经日落西山的今天为福山的“历史终结论”辩护,认为“民主仍是历史终结者”,并且在专题里面重点推广有民运背景的女公知刘瑜的文章《重新带回国家——重读福山》为福山辩护(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4266_1,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5430_1)刘瑜是清华大学政治系教师,网络写手,微博上人称民主女神,她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读政治学的博士导师之一黎安友,直接组织并参与流亡美国的中国民运的各项活动,刘瑜本人也接受过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即第二中情局)的培训资助。

  麦当劳使用过期肉

  

  《“没被查出来吧是幸运,查出来了吧却让人更失望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7197》这篇文章借所谓上海市民的口吻为外国企业免责,指洋快餐来到了中国才出问题。短短的几百字的报道中,大部分都是这样的内容:“反正在中国这个地方什么东西都不是surprise(惊喜),只要吃不死人都可以接受”,“为什么很多国外的产品来了中国就要所谓的本土化了。”“老百姓对一些洋快餐可能还是认可度太高了,虽然有一两次丑闻,但老百姓还是会去吃。”澎湃新闻对中国丑化之恶毒、对美国甜菊之可耻简直令人发指。洋快餐的质量问题在西方也是普遍存在的,纪录片《食品公司》揭示了资本主义制度下食品业巨头垄断食品供应之后,食品安全触目惊心的现状,以马肉混充牛肉、加工过期面包等报道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并不鲜见。

  林治波调任兰大新闻学院院长

  

  《兰州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风波之后,林治波又与曹林“互掐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6956》一文表面是公正的舆论报道,实际上却拣出林治波在微博上反击右派造谣“饿死三千万的事件,试图丑化林治波,公开地与曹林等公知站在一个阵营。

  以上摘编的内容只是澎湃新闻的冰山一角,毕竟澎湃是一个三四百人的庞大机构在编写有观点的深度报道,短时间内便可批量生产“异见”声音,这相当于是在网络上批量复制N个《南方周末》。类似《图集:跪”在中国,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将在何时下跪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7275》这样打擦边球的文章更多,读后使每个人五味杂陈,对于分辨力不强的网友,无疑是在潜移默化地消解民族、国家认同。

  网络版的《南方周末》——这恐怕才是澎湃新闻的真实价值所在。而《南方周末》自身没有赶上网络新媒体的快车,自己办一家大型网站,用南方系内部人士的话,那可能是“体制原因”。

从《东方早报》到澎湃新闻——南方系开枝散叶

  简单了解了澎湃新闻的观点立场,大家可能更关心澎湃新闻究竟是什么来头。

  根据公开的媒体报道,“澎湃新闻”是上海报业集团改革后公布的第一个成果,是从属于上海《东方早报》的新媒体项目。

  罗昌平在《东方早报开始“澎湃”http://zhenhua.163.com/14/0219/09/9LEH8PLT000464E2.html》一文中介绍了《东方早报》总编邱兵推出澎湃新闻的原因:【必须面对报业寒冬期的挑战,收入下降与成本上升,成为一大矛盾。更关键的是,原来的读者正在网络移民,需要争取的未来的读者都是网络原住民。……东方早报目前的广告年收入突破3亿元,其中2012年赢利1000多万元,2013年跌破这一整数,仍有不错的盈余。……在做2014年预算时,广告中心给出了预计下滑15%的数据。……这个预计过于乐观,即使以此推算,也已经突破了盈亏平衡点】显然,推出“澎湃新闻”首先是为了扭转互联网时代《东方早报》亏损的局面,争取网络原住民。

  按照邱兵的描述,澎湃新闻基本上是抽调《东方早报》的班底,因此,要了解澎湃新闻的背景,首先还是需要了解一下《东方早报》的背景。

  据外媒报道,2012年7月,《东方早报》社长陆炎被免职,副主编孙鉴亦被停职,而当时的总编邱兵因为在党校学校躲过了处分。“上海市委宣传部将派出两名‘高审’,对《东方早报》未来几个月的版面进行直接审查。”据《东方早报》社内部的消息,该报被整肃,直接起因是5月份,东方早报报发表该报记者王道军对知名经济学家、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的专访,题为《民企本就有权进入所有市场》,该报道鼓吹极端政治体制改革。公知自己猜测,《东方早报》被整肃不全是因为这篇报道,而是与其一贯的政治立场有很大关系。

  《东方早报》2003年5月28日在上海创刊,当时是由文汇新民报业集团、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和上海某财团出资的国内首份合资综合类日报,文汇报老人邱兵当时出任《东方早报》副总编,社长兼总编由原《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沈灏出任,《东方早报》的中高层绝大部分来自南方报系。后来因为某些原因,南方报业与文新报业的合作终止,沈灏重新南下主持《21世纪经济报道》,但这次合作奠定了《东方早报》的主要人员构成: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环球报道、经济观察报、南方周末(参阅:中文百科在线http://www.zwbk.org/MyLemmaShow.aspx?zh=zh-tw&lid=147820)。这种情况与《新京报》非常类似:与文新报业的合作失败以后,南方报业转而北上,与光明日报社等合作创办了今天的《新京报》,南都老人程益中兼任总编,尽管后来因为特殊原因,南方报业又撤出了《新京报》,但《新京报》的人员构成大部分也是来自南方报系。因而,《新京报》、《东方早报》都可谓是南方报系开枝散叶的结果。

  这里特别一提的是给《东方早报》输送人才的《21世纪环球报道》。环球报道是南方报业集团下的子报系——21世纪报系2002年创办的一份报纸,其观点立场也是非常鲜明,2003年3月初因为刊登了一篇名为《本报专访毛泽东秘书李锐:我的建议,老中青普遍赞成》的稿子,于当年3月两会后被停刊整顿。据石扉客撰文回忆,南方报系自己人都觉得这篇报道很出格:【上海站负责人金仲伟(后来出任《东方早报》副总编)说,这期报纸出来后,和他住在一个小区里的朱学勤先生连夜来敲门,说这样搞不行,太猛了,马上会死掉。《战略与管理》杂志执行主编黄钟兄打电话来说,不要太张狂了,估计他们现在是忙着权力分配,无暇顾及你们而已。两会一结束,马上就要打屁股了。……据王永治的回忆,其实这组报道他本人的初稿和经编辑改定、连清川和李戎定版的拟见报标题,原是《党不能搞“一把手”说了算》。分管社委江艺平认为内容已经很敏感,标题应该平衡一下,就改成后来见报版的《我的建议,老中青三代普遍赞成》。】

  由此分析,从东方早报到澎湃新闻,正是作为媒体界“黄埔军校”的南方报系向上海渗透的结果。

当“理想主义”遇上资本

  澎湃新闻网正式上线的当口,经济观察网张昊撰文《澎湃的出现意味着什么》,开篇便是饱含深情的一句“澎湃带着满满的理想主义上线了”,这句恭维之言显然是浸透着深受南方报系影响的中国主流舆论界对澎湃新闻的期许。邱兵自己撰写的澎湃新闻发刊词,也是满满地浸透着“新闻理想”的色彩。

  当年,《南方周末》大转型,又何尝不是扛着理想主义招牌?1995年以前的《南方周末》作为《南方日报》的副刊,其定位是一个“为中国改革最前沿阵地广东的改革开放摇旗呐喊,介绍广东开放新情况、新经验,这才是全国最关注的。第二个就是启蒙。”《南方周末》一开始只是摘编一些八卦娱乐新闻,“把香港和台湾的歌星都介绍进来”,作为开放中国和启蒙中国的敲门砖。接着步步深入,介入时政话题。1995年之后,一群自称为“雅典公民”的年轻新闻工作者逐渐聚集到《南方周末》,开始了深度原创报道的创作,他们自诩“以宪政精神为基座、公理道义为立柱,并用悲天悯人的情怀俯瞰和关照着人世间发生的一切”。至少在早期的《南方周末》,这些话不全是自诩,也带着一丝真诚。然而,从左方时代开始,《南方周末》的定位就很明确,即与“解放前的报纸和香港的一些报纸”接轨,并最终将新中国复辟成旧中国。赤裸裸依附在西方资本和国内新生资本身上颠覆中国,南方系员工为谋求个人名利可谓无恶不作,所谓的“悲天悯人”,仅仅是一层妓者的遮羞布,声势再浩大,也不过妓者的牌坊。

  《南方周末》的转型期,中国经济改革进行了近20年,资本主义和市场大潮席卷了整个中国大地,腐败、官商勾结、贫富分化,各种假恶丑逐渐充斥着整个社会,右派知识分子大翻身、胡赵式的乱改革已经造成了意识形态领域的极度混乱,西化思想、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在这种背景下,这群聚集到《南方周末》的知识分子因为受西化思潮深刻影响,一直南辕北辙地给中国开相反方向的药方。实际上南方系开出的经济新自由主义、国企私有化、教育医疗住房市场化、政治改革让资本家当权等改革药方,本身就是中国社会阴暗面的根源。

  当《南方周末》有声有色之后,那些因改革暴富希望中国改旗易帜、自己永享富贵的新生资产阶级,那些意图颠覆中国的西方敌对势力,便向这批“理想主义者”伸出了橄榄枝,学位、名誉、地位,更不用说金钱。于是他们可以张扬他们的理想,占领、开辟一个个新的舆论平台,同时自觉或不自觉地成为新生资产阶级和西方敌对势力的“内部”同盟。今天的南方系同样在报道中国的苦难,可这些报道看不到丝毫的同情,看到的却只有消费——消费穷人的苦难,成就他们的“新闻梦想”。

  “理想主义”本来是个好词,可它一旦与资本勾搭上,就可能变成害人害己的毒药,最终成为虚伪的面具。而今的邱兵携带着他的澎湃新闻,也毫不犹豫地带上了这顶面具。在当今中国,南方系及其宣传的经济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宪政民主等思潮已经臭不可闻。邱兵及其澎湃新闻深知这一点,在公开场合极力撇清与自由主义阵营的关系,以蒙蔽国有资本的投资。然而网站刚刚上线,推出的社论、专题、文章的腔调,结果比南方系还南方系,真可谓“麒麟肚下露马脚”。究竟哪个鱼儿会上钩?南方系分支澎湃新闻后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打印文章

网友评论

共有条评论(查看

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